诗名:你爱的是春天 诗人:裴多菲(匈牙利)
《你爱的是春天 》裴多菲·山陀尔
《You like spring 》Pet?fi Sándor
你爱的是春天?
You like spring?
我爱的是秋季?
And I like the fall?
秋季正和我相似
I'm the fall?
春天却像是你?
And you are the spring?
你红红的脸?
Your pink face?
是春天的玫瑰?
Like the rose in the spring?
我疲倦的眼光?
My tired eyes are?
是秋天太阳的光辉?
The ray of the sun in the fall?
假如我向前一步
If I pace a little forward?
再跨一步向前
Just a little?
那时,我站到了?
Then I will stand in?
冬日寒冷的门边?
The cold winter?
可是,我假如后退一步
But if I return a bit?
你又跳一步向前?
And you stress a bit forward?
啊,我们就一同住在?
Ah,we're in the?
美丽的热烈的夏天
Beautiful and hot summer
扩展资料:
1846年,在一次舞会上,裴多菲热烈地爱上了一个女孩,并不断为她写出了灵性飞扬的爱情诗篇。?
这首诗以象征爱的情感的四季隐喻爱的哲理。这首诗最为成功的地方在于巧妙的构思,生动、诙谐地表达出了诗人的内心深处的向往和诚挚的愿望,含蓄、婉转地反映了诗人对爱情的追求。?
1、大胆、超凡脱俗的想象。在诗中,诗人一下子把自己想象成秋天,一下子把情人想象成春天,并以一股无以抗拒的威力,一下子把秋推进到冬,一下子有把秋拉回到夏。好象大自然已折服于诗人火热的爱情,可以任意由他摆布。表现出一种豪迈、奔放的气势、给人以力的震撼。?
2、生动、妥帖的比拟。如把心上人的脸比作春天的玫瑰;把自己的目光,比作太阳的光辉。一个生机勃勃、年轻娇稚;一个疲惫不堪、壮实成熟。形成鲜明的对比,寓示出诗人对爱情的渴望。最后一笔,最为精彩、独到,把热烈的爱情比作火热的夏天,这是一般人所难以想象的。?
3、在想象、比拟中处处见真情,全诗无一句明确的爱的表示,但诗人爱之深、爱之切,却无一处感受不到。
参考资料:
裴多菲·山陀尔
裴多菲抒情诗60首-百度百科